发生火灾时的扑救与自救

发布时间: 2015-05-04 10:27:58 已阅读:

 


一、火灾的扑救

火灾通常分为三个阶段,即初起阶段、发展阶段和猛烈阶段。

(一)大学生发现的火灾一般均在初起阶段,因此发现时不要惊惶失措,要勇敢地以最快速、最有效的方法加以扑灭。常见的灭火器材有轻水泡沫、二氧化碳、干粉等灭火器,在使用时,均应注意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靠近燃烧点,对准火焰的根部扫射推进,同时尽量使自己处在上风位置。

扑救火灾时,应注意先切断火场的电源和气源,同时,要注意转移火场及其附近的易燃易爆危险品,实在无法转移的应设法降温冷却。

(二)火灾的发展阶段火势较猛,应立即报“119”火警。报警时要沉着镇定,清楚扼要地讲明起火地点(单位、门牌号)、燃烧的物质、火势情况等,同时应将自己的姓名和联系电话告诉对方,以便随时联系。报警完毕,应派人在校门口等候,以引导消防车迅速到达火灾现场。

除此之外,应立即报告学校保卫部门。

(三)若被大火围困,要保持头脑清醒,不能慌乱,根据火势情况选择最佳自救方案。

二、自救方法

(一)争取时间,尽快脱离现场。火灾发生后,不要为穿衣、找钱等琐碎小事而延误宝贵的逃生时间,要选择与火源相反的通道迅速逃离险境。现场有浓烟时,应尽量放低身体或者爬行,不要直立行走,以免被浓烟窒息。衣服被烧时不要惊慌,可立即在地上翻滚以使明火熄灭。

(二)选择通道,果断逃离。若楼梯已经起火但火势并不很猛烈时,可披上用水浸湿的衣裤或被单由楼上快速冲下;若楼梯火势猛烈不能强行通过,可利用绳子或者把床单撕成布条连接成绳子,将一端栓在牢固的门窗或其他重物上,再顺着绳子从窗口滑下。

若楼层只有二三层高,在火势威胁严重、甚至有生命危险的时刻,可以考虑从窗户跳下。跳前先向下抛一些软质物品,然后用手挟住窗子往下滑,以尽量缩短高度,要保证脚先落地。逃离时千万不要乘电梯,以防电路断掉后被困在电梯中。

(三)争取时间,等待救援。当各种逃生之路均被切断时,应退回居室内,采取防烟、堵火措施,关闭门窗并向门窗上浇水,以延缓火势蔓延的时间。要用多层湿毛巾捂住口鼻做好个人防护。同时发出求救信号,如向窗外扔些小东西,夜晚向外打手电,用手机或者座机同外界联络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