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启动2022年秋季学期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

发布时间: 2022-10-26 17:39:16 访问量:

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能力,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,自10月21日起至本学期末,保卫处为广大师生提供消防培训服务,持续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消防安全培训演练。保卫处消防科全体职工、玉兰卫士班学生骨干等参加活动。

本次消防安全培训分为四个体验项目——智能消火栓灭火、电子模拟灭火、模拟烟雾逃生、应急逃生结绳。活动开始前,工作人员对参训人员进行集中培训,着重讲解了日常火灾风险点、防范要求、火场紧急逃生、自救互救等相关内容,并现场介绍4个体验区设备的使用方法,确保参训人员掌握基本灭火逃生要领。

电子模拟灭火体验区,工作人员和玉兰卫士班学生骨干详细为师生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,带领大家现场实操电子灭火器使用技巧,通过提(提)拔(拔)握(我)压(呀)四字口诀,帮助师生们牢记灭火器使用方法。

模拟烟雾逃生体验区,通过帐篷还原火灾现场黑暗、浓烟等火场环境要素,让师生们切身感受在火灾现场真实黑暗情况下,如何“弯腰低姿、捂掩口鼻、跟随应急指示牌”逃离火场的要领。

智能消火栓灭火体验区,设备模拟室内消火栓,真实还原了消火栓的构造,让师生们实际操作体验了一次近距离灭火实战。

在应急逃生结绳体验区,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学简单易学的“八字结”方法,作为紧急情况下的求生技能,以备不时之需。

“今天的消防安全培训和以往不一样,特别好!除了知识讲解还有现场体验,很新颖、身临其境的一次消防学习体验!”前来参加培训活动的师生们纷纷对本次培训表示称赞。通过本次培训,进一步提升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,增强了在发生火灾威胁时的处置能力,营造了人人学消防,人人关注消防的良好氛围。